...夫妻的因緣,是因緣和合而成,以恩怨、善業和惡業相加和合而成。 如果這對夫妻基本上比較和睦,那麼你們前世種的是以恩情、善業為主的因緣,所以叫歡愉喜樂,這個現在已經很少、很難看到了。 第二種是以冤結和惡業為前因而結合的夫妻,這樣的夫妻是互相違逆,而且叫憂苦纏糾,就是糾纏,這種夫妻非常麻煩。 第三種夫妻是以非恩怨、非怨業為前因的,就是說,不是太惡,也不是太善,有過善緣,有過惡緣,這樣的夫妻是以恩怨相間為前因,他們之間的恩怨虧損會相互給予補償,這樣的夫妻在人間叫悲歡離合。 我們學佛就會懂得這些問題,你不學佛的時候就會覺得為什麼我像欠他一樣,他就這麼欺負我,離也離不掉,氣也把你氣死,這是為什麼?實際上就是一個因果。

-節選自《知因懂果 參透無常 回歸真我(下)》

 

有一位大學教授向南隱禪師問道,禪師以茶相待,不斷給他加水,教授說:“禪師,我的水已經溢出來,不要再加了。”禪師說:“你就像這杯水一樣,裡面已經裝滿你的看法和想法,如果你不先把杯子裡的水倒空,我怎樣跟你說法呢?” 希望大家能夠放下自己的執著,人總是以為自己是對的,實際上多聽一下別人的話對自己有幫助。 夫妻吵架,就是因為丈夫認為他是對的,妻子認為她是對的,所以兩個人才都會說對方不對。所以要放下自己,才能擁有更加和諧穩定的感情和生活,多聽別人的建議對自己的生活會有很大幫助。

-節選自《慈悲為懷 惠澤眾生 南亞佛國 佛光普照》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靈蓮花 的頭像
    ❤️靈蓮花

    ❤️靈蓮花

    ❤️靈蓮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