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想修成菩薩大道,你首先要有從迷轉悟的決心 -節選自《悟性為上 佛性為大》

 

======

 

一天午飯之後,在英國伊頓公學讀高中的一個年輕人帶著三名同班同學溜到校外去玩,結果忘了上課的時間。等到他們回到學校才發現,已經遲到了一個小時,錯過了詹姆士老師安排的一場重要考試。這個小孩帶著三個同學走到教室門口,對詹姆士老師說:“老師,非常抱歉,我們不是故意遲到的。我們的車胎爆了,因而耽誤了考試的時間。” 說完之後,他朝身旁的三個同學使了一下眼色,那三個人紛紛幫腔說:“是啊!輪胎爆掉了。老師,對不起,我們補了很長時間,沒有意識到會遲到。 ”“不要擔心,我的孩子們,”詹姆斯老師微笑著說,“我會讓你們補考的。”然後老師讓他們四個人分別坐在教室的東南西北四個角,讓他們補考。詹姆斯說:“你們很幸運,孩子們,因為只有一道考題,而且非常簡單。”他們很高興,覺得老師太好騙了。然而考題一出,他們就傻眼了,考題的題目是:你的哪個輪胎爆了? 這個人說:“這是一道我永遠都無法忘記的考題,它雖然簡單,但我卻得了零分。”他就是英國首相戴維·卡梅倫。多年之後再提起此事,卡梅倫是這麼說的:“老師用一道很簡單的考題,讓我明白了一個做人的道理,那便是自作聰明、不誠實的人總要付出代價的,而且這種代價往往會來得非常之快,令人措手不及,懊悔不已啊!”

-節選自《天涯佛子若比鄰 法喜充滿聽佛音》

arrow
arrow

    ❤️靈蓮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